2011年10月30日星期日

《悦有趣》林悦 2011

也许,宝爸知道我在泰国无所事事,喜爱阅读喜,也知道我喜欢林悦的作品,特地从大马航送林悦的新书《悦有趣》给予我。

《悦有趣》,林悦作者 (图自网上)

翻阅《悦有趣》后,发现《悦》比起以往林悦的作品,似乎风格360度大反转。
《悦》没有太多的美丽字眼,没有特别优美的描述,没有太多的想象空间及画面。
反之,《悦》倾向通俗化,口语化,客家粗口也侃侃而写,还真的够庸俗有趣。

也许,这也是我对林悦的期待,而带来的反差,不代表她的文笔在退步。也许,她只是转换风格走向。

可是,我还是把它看完了,而且还挺喜欢。喜画她的直接坦然,不包装修饰,看了还是让人觉得挺有有趣。
尤其,《遇到疯子篇》更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篇,由于我亦是客家人,看了更是觉得真实有趣。
林悦讲述妹妹和她遇到一位失常妇人跑到她们姐妹俩面前,破口问道:“我都说你是臭鸡拜,你说是不是?”(臭鸡拜的客家发音是Chiu ji bet,你要念客家话才有原味)-来自原文。
你是不是臭鸡拜?唉,就算不是,你能回答吗?这更是让人喷饭不已。

其实,看完此书后的第一个想法,我就觉得这本书还挺适合送给异国的朋友。我觉得此书参杂了很多大马华裔小孩的天真童年(不管是扮超人,抑或挥剑扮演武侠英雄),大马真实的社会现象(变态佬和如掠夺匪比比皆是,文化及道地语言(Abang、Lagi、Curi,、Tengok dia-国语,扯线公仔、作死啊!“破太冷你,中你边光, 哥莫切代。。。”-客家话),这都可以让异国同胞更了解我们。

还没拿到此书,宝爸早已告诉我那不是一本旅游书,反而是林悦纯碎的生活趣事。
当时,不假思索的回答道:“她肯定由于山穷水尽的地步,唯有写写书,骗骗吃。
话听起来似乎有点不堪入耳,但更离谱的时,我们明知不会是什么好作品,还是心甘情愿的被骗,而且看得挺轻松愉快!就如她的序篇《自娱娱人》所说,悦》是她唯一一本笑话集,也是一本无需“做功课”,随性所写的趣味分享。

毕竟,一个平凡的人,不管多喜欢旅游,也不可能永不停止的跨国旅游;旅游也必须顾虑现实的考量。所以,一个专写旅游故事的作者还真的不容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