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星期六

拔牙记

25岁的我,今天是我第一次拔智慧牙(也意味着还有排受,如果我四颗智慧牙都能够会蹦出来),又紧张又害怕。
害怕的起因都归咎于,一班有经验的过来人讲述。 他们都讲得很恐怖,和疼痛,过后每一位都会说同一句话,“不用怕, 不痛的。”
听了后,心想:“讲得那么恐怖,不痛是安慰我的吧?!”

拔牙之前到了几间牙医诊所检查,有私人得像诊所,有医院。普通的价钱都是1500-3000Baht,以情况轻重而定,而医生都说我的手术需要3000Baht,时间大约一两个小时。之前,第一次诊断后,觉得那诊所的价钱稍微贵。但检查了两间后,价钱依然是3000Baht,时间也在一两个小时内完成,我心里就浮现另一种想法了。不祥的预兆,我的case有难度了吧,所以才会去到这个价钱和时间。
X-ray

最后,我去了我朋友介绍的一间牙医珍所,Price range 1500-2500Baht. 2.23pm,进到手术室,医生跟我讲了一堆泰语,我却回他,“I am not Thai. 他本来说很多东西,过后却只告诉我,”I can help you remove it now."
但在手术之前,他又很辛苦吃力,举手画脚的说了一番。
原来,他是在说,我的手术室需要把牙齿切成几部分的拔掉,不能整粒的拔。
我便重复他说的话,以确定那是他想表达的东西。
他点头并微笑的说"Yes" .
好奇又无奈地想,”医生只是纯碎的告知我,还是要问我的认同呢?“
迟疑了一阵,还是回答了“OK." (心想我可说No吗?),便倒睡回去躺椅上。
心想,这也应征了那不祥的预兆,我的case是有点难得的吧!

手术开始时,医生把一块布遮着我的眼睛及脸部,只留下嘴的一个洞,突然觉得好贴心,可以减轻病人的压力及恐惧。
脑海里就立刻冒出的朋友的叮咛,记得不管什么事都不要睁开眼睛直到医生说Finish!

一开始,医生也叮咛道,"If you feel pain, pls. raise up your hand."。这体贴的举动也减轻了语言不同的恐惧。
过后,医生便替我打了麻醉针,半个口都痹痹地,包括舌头,漱口后,手术正式开始。

淅淅烁烁地不懂他们在我嘴里干吗?
只知道他们把我得口撑得好痛,让我忍受不住的举手了一次。

不久后,医生便把那块遮盖眼睛的布翻开并把我的躺椅调高。心想这么快?
接着医生道“Ready.Please come next week for the further step."
把我吓到几乎心胆都要跳出来,再看看钟才3pm,心想:OMG!什么事情?我的手术不顺利吗?干麻下个星期还要再回来?" 

不解的请问医生,现在我的手术完成了吗?
他点头地说:“Yes." 我的心才安定下来。(语言不协调,还真的很容易让人误会。。。Ready?)
接着再问,”So, i need to come back on next week for checking,right?"
过后才搞懂,原来下个星期是要回来拆线。幸好,我之前有听说过,可能会要缝线,一周后要回去拆线。
若没有提说过这回事,还真的可能举手画脚半天,也搞不懂医生要表达什么,也可能会把我搞得糊里糊涂,究竟要干嘛!

付费时也让我吃了一惊,我的手术费才1500Baht.原来我的case最轻微的。哈哈!难怪手术时间在我预测之外,30分钟内完成。
不知道还真的以为出了什么状况,突然停止手术。

整体来说,在手术过程厉害还真的没什么感觉,因为打了麻痹药。
但护士的动作的优点粗暴,把我的嘴都弄痛了,动作有点慢,医生说要这个那个,让我和医生都等了很久。
记得一次医生还等得不耐烦催促道,“快点!”(泰语翻译)
我心想,幸好我已被注射了足够的麻痹药,要不然痛死我了,在等待的片刻我还感觉我的嘴里不停的出血。
所以你也可以想象,在缺乏医疗的贫穷国家,开手术是多么的折腾的病人。

整体来说,我还挺满意。虽然虚惊一场,但我倒觉得这样的沟通还挺有趣,医生也挺可爱,尤其他在尽力想阐述的那种表情和热诚。=)

2 条评论:

Bell Ng 说...

呵呵,那是我的case是 horizontal, 完全要把牙龈锯开才能把牙齿分尸,再一边边的挖出来~不是好咯那个价钱,在这里都要3-5百块啊~好庆幸还在当学生的时候快快拔了~呼呼

key 说...

昨天去见牙医,牙医不说我也不知道原来我有颗智慧牙长了出来。他说如果它给我带来麻烦的话,可以考虑拔掉。
因为它长得很靠近我的大牙,所以要很小心照顾。
后来我告诉他说,我右下角的牙龈有点痛,家人说可能是热气。
牙医说他觉99%是智慧牙,他不相信热气这套说法。
他还说,如果还有再痛的话回来照镜子~
他说手术费RM700,怎么那么贵呀?
=__=!
我觉得,我会把这两棵智慧牙拿掉,不过可以等等吗?穷得要命呢!
T_____T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