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星期四

《让子弹飞》

(网上照片)

第一次看见《让子弹飞》是从“非死不可”,评语是“让子弹飞真是他妈的大烂片,非看不可。。。”
过后,却听见大陆朋友推荐我看《让子弹飞》,问我要吗?
原以为那是西方电影,类似《拆弹专家》的戏,所以拒绝了。 (I know i am Outdated =_=)
一次在网络上,阴差阳错的点击到这部戏,才赫然发现那是一部中国大陆片。小妹真的有眼不识泰山。 勿恕吾辈俗人。>.<
有才子姜文自导自演,还有葛优,周润发和刘嘉玲的大牌明星主演。难怪大家对 如此期待《让子弹飞》。须知姜文和葛优是中国三大实力派艺人的代表人物之一,姜文更是中国电影界乃至整个文化界最大的异数,为电影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
也因为如此大的头衔,这部戏,也许不是他拍得不好,而是大家对他的期望和标准过高。

不久,我便问大陆朋友,看了吗?好看吗?也分享我朋友的评语。
大陆同志却说:“这只是黑色幽默,你不是中国人,你很难明白这部电影要表达的内涵。”
接着,我向他要把那部电影,他还是没给我,他觉得我看不懂。

花费了一天半的时间在网上观看这部电影,说实在有点累。对于我的网线,的确佩服得五体投地。。ORZ. 好,啰里啰唆的一大片,是时候进入正题。:P

(网上照片)

咋看之下,这部戏的确很“废”,无厘头。文艺一点来说,挺幽默搞笑。也许,姜文不想把电影拍得太沉闷,所以他不错过任何可以搞笑机会,却把观众的视线模糊了。就如他电影中所说“不是他妈的不用力,是他妈的太他妈的用力了。”

也许,这部戏真的有不合理的地方,要可是,深入地思考,认真地观赏,姜文拍这部电影所要带来的意义是什么?
不难发现,每个场景都会有他的解读之处,而整部电影也在隐喻着中国官僚,金钱和权利的直接挂钩及老百姓人性化的一个缩影。

坦白说,或许我能看明的部分真的不多,也不比中国同志看的深入,但直白的小妹还是可以略懂。

1。一开始不难发现,不管片中是张麻子(姜文饰演),还是汤师爷(葛优饰演)花钱买县长,他们想当县长的目的也就是为了挣钱,在乱世中能捞一笔就一笔。

2。在片中更经典的是,当汤师爷循循善诱教诲麻子要如何跪着挣钱时,但麻子则铿锵有力的地重复道:“要站着把钱挣了!”。这句话更是提醒大家,人要有尊严的活着。可是,在现实中这又谈何容易?相反的,汤师爷式的跪着挣钱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而站着挣钱的理想,在现实生活中往往会蜕变为在站着挣钱之间二选一的艰难抉择。

3。如电影中看到的,老百姓看到张麻子的铁面无私,一起给他下跪。张麻子骂到,“早他妈没有皇帝了,没有人值得你们下跪,我也不值得!” 可以看得出,这是对百姓的无奈,姜文想接此景唤醒百姓,不要再做国家的奴才,不要给任何人下跪。人应该是平等的。

4。张麻子在鹅城拍桌子:“我要做的有三件事:公平公平还是他妈公平”也在隐喻着百姓想向政府/国家领导呼喊的心声。

而某些大陆朋友是这样解读的:“他妈的公平”,文艺一点的表达就是“公正、公平、公开。”手把手的重点也在于此:公交经营者需要赚钱,这个是公正;城市低收入居民需要“低票价”,这个 是公平;如果政府补贴做到“公开”,那么整个事件就圆满了。

5。不管是麻子发银子发枪,百姓都不敢检下,非要等到半夜才敢偷偷的检下;抑或张麻子要发动民众直捣恶霸势力黄四郎的碉楼,于是,他振臂高呼:“枪在手,跟我走。杀四郎,占碉楼”,他呼喊了好几回,鼓动革命时,见了抢得百姓各个又成了缩头乌龟,不敢违抗权利,而跟随麻子革命,他们依然对权利感到恐惧,担心违抗会导致家破人亡,民不聊生。正如张麻子说所,百姓“谁赢就支持谁”。到最后人民发现黄四郎死了群起而攻之,姜文想告诉我们的是:什么是权力?权力就是恐惧,权力就是施加给人民的畏惧。而对于人民来说,他们畏惧的也根本不是黄四郎本人,而是他们脑海中的那个黄四郎。回到现实意,每个人都害怕似有若无的最高权力,我们都有一种恐惧。其实我们恐惧的,仅仅就是我们自己的恐惧。一旦人们看到自己脑海中营造的那个“黄四爷”被打倒,人民真正拿起枪冲向黄四爷家,也就是去最高权力那里去拿回自己的东西。其实,黄四爷家那个千疮百孔的铁门是根本没有任何办法阻挡人民的力量的。

6。由于麻子拿到黄四爷的钱也还不罢休,依然对他赶尽杀绝。最后一幕张麻子问黄四郎的一段话让我深 思略久。
“你觉得对我来说,是你重要还是钱重要?”
不管黄四郎回答“钱”还是“ 我”。答案都是错。
姜文回答道:“你和钱对我都不重要,没有你对我很重要”
姜文到底要表达是什么呢?
其实也不难发现,姜文直接把权利和钱放在一起对比。而黄四郎在电影里象征的就是权力,是通过权力得到利益。这个隐喻,说白点无非也就指向那些与权力直接挂钩的政府官员或国家机构。最后姜文的回答也不难索解 为,权和钱对我都不重要,没有绝对的权力对我很重要。”

以上纯碎吾辈对《让子弹飞》 的一般庸俗见解,如有冒犯,请别见怪。概括而言,小妹还是觉得此电影挺给力。

2 条评论:

Wong CM 说...

我还蛮喜欢下的。

阿癫 说...

Thanks! Should i create a "Like" Click? haha!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