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星期日

部落格的演变

最近无意中发现《大马中文部落格祭》,这是筹办大马中文部落格竞赛的一个官方网站,奖项应有尽有,包括最饮食部落格,最佳旅游部落格,最佳时尚潮流部落格,最佳自爽部落格,十大博推荐部落格。。。。等等。
http://mybloggercon.com/award/blogaward-2010-nominees/

我不清楚评审的评分标准,可是乍看几个部落格,却惊讶的发现~~都是以图片为主的呈现发式。


是我太落后,跟不上时代了吗?
在我的概念,部落格就是抒发
心情的笔记或日记的转型,从以前纸笔记录转为网络平台。
更有趣的是,网络平台还增设交流空间给予读者及笔者。互换心得。


我觉得以前的笔记日志是种非常个人的隐私,但现在的部落格却是赤裸裸的与大家分享自己心情感觉,甚至成为成就虚荣感的好空间,或是炫耀的好去处,希望能引起更多读者的注意。

来到现今
,心情笔记搬上网络后,根本没有任何的方程式或限制可言。
部落格以图片为主也已是一种趋势,也没有对与错。

只是回想当初的转变,有点惊叹如今
神速的演进。

以前老师鼓励我们要养成写日志的习惯,以便提高写作能力或文笔造诣。
可是,值得我们深思的是,以目前图片为主的部落格取代传统的日志真的值得鼓倡吗?
很多时候笔者都把图片带过自己的所有感受及情感的描述,换来的却是天马行空的想象。
你觉得那是什么感觉就是什么,充满艺术色彩,却失去个人精彩,缺少个人想法。

更奇怪的是,这样部落格偏偏可以引来特别多追随者。这又是否证明读者也不喜欢阅读篇幅较长的文字,喜欢简洁就好。
好比方说,我们可常在部落格里看到图片旁的简略一句,“好吃到爆”, “美到难以形容”。。。
这的简洁文字都足以证明现今的潮人的文字表达有限。
好吃到爆。是甜,还是辣?
根本就没有表达一个所以然。

担心的是,如此的趋势,是否会酝酿出不善于以文字表达,甚至不善于表达的下一代。

记得辩论学长曾和我说过,看电影多的人不必看书多的人善于表达。 因为看戏的人要表达时,是图片先出现在脑海里,然后文字的言语才经过大脑的脱口而出,有时还可能表达不出脑海中的图片。反之,看书多的人表达时,先出现在脑海里却是文字,所以表达自然快速一致。当然在你说话前,你也可以控制何者先出现在你脑海里。可是,那是一种习惯。要控制不容易。
对我个人而言,我倒相信这套逻辑。 所以,我觉得看图片和看戏的道理是一样的。
这会潜移默化的让人表达不善。

《大馬部落》(Mybloggercon)是推动大马中文部落格发展《大馬部落》不强调联盟,不想建立山头,一切从自爽开始,喜欢就支持,只爱网络遨遊也请自便,无需强求。希望更多人用中文表达自己的感想,中文水平不 是《大馬部落》强调的议题,因为那只是个人对文字修养的要求,不以文字论英雄,但以写中文为荣。每个部落都有很多故事,每个故事都是一个梦想,因为 文字,大家blog在一起,才深深体会,有写部落,不会寂寞!

是的,不以文字论英雄,但以中文为荣。 我感激主办单局的苦心。
可是更希望主办单局在筛选作品时,更是要注意以上的担忧。
须知,一旦作品得到肯定,就会很多人模仿,追崇,而造成间接的提倡。




















或许多年以后,我们依然会怀念笔记的日志。
可是对先今的潮人,他们的往后的童年回忆或许就搁在网络这框架上。
是好抑或坏?没意见。
只可无奈地说,这是时代的演变。喜欢也好,不喜欢也罢!
我老了,要欣然接受时代的改变,而不能墨守成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