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星期五

告白的意义

这个世界上,到底有没有所谓的“告白的最好时机” 这东西?
喜欢一个人,在什么时候告诉那个人,真的很重要吗?
我们看了太多好莱坞电影,看过太多日剧,开过太多言情小说与少女幔洹等等,这些东西再再教育我们,告白一定要浪漫,一定要精心设计,一定要让对方眼睛为之一亮,再带点谈谈得的泪光,不然就辜负了“爱情”两字之所以发生在你我之间、而不是其他人的独特意义。

一百个人有一百种爱情,意味著至少有一百种喜欢人的方式,既然如此,告白的时机也就真的千奇百怪。
但,吊诡的问题来了。。。如果男孩喜欢女孩;女孩也喜欢男孩,纳闷那还在什么时机告白,真有那么重要吗?
即时告白的方式五花八门,看起来很有蓬蓬向动的生命力,但如果告白的方式,竟然可以决定女孩会不会喜欢男孩,或会不会答应男孩交往,那么喜欢的定义就几乎与爱情脱钩,变成一种讲浪漫花招, 而不深入真正本质的东西。

所以在我心目中爱情的样貌里,不管以什么时机,什么方式向一个也喜欢我的人告白,九成会成功,剩下失败已成几率,算是意外了。

既然告白的方式仅是表象,告白的结果不会因此而改变,那么“苦苦思考高时机”或“如何在惊喜中让对方知道自己的爱意”这些事,难道都只是愚蠢的把戏么?

不,反而格外珍贵了。
那是一种心意。
每个人都想要让心爱的对象在见识到自己的喜欢时,能够有最好的心情,好在记忆相本里留存最深刻的一页。 所以我么挑场合,选时间,制造气氛,为了他,为了彼此。
多么诚恳的心意。

载自九把刀の《那些年 我们已追的女孩》之234页
翻阅22章后,我个人也挺赞同告白仅是一种浪漫表象告白的方式不会影响爱情的结果。当然也要看时机。所谓的时机就是,切勿在对方心情不好或烦恼时,提问一个白痴问题,那种告白只会雪上加霜。

虽说,告白方式影响爱情结果的机率很低,但不代表告白步骤可以被省略。告白即是一种许可的提交,身份的肯定,关系的认清,爱情的宣誓。

在爱情的道路上,我觉得告白被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从朋友变成女朋友;
第二,再重女朋友转变为老婆。
这种身份的转变,都必须通过表白后,爱情才能得到肯定。
换言之,求婚也是一种告白的形式。

有很多男生发现女生对自己也有爱意时,都会选择不告白,而自然发展的成为情侣。
但,这不是对所有女生都奏效。

对某部分的女生而言,男方一旦不表明心意,关系永远就停留在朋友的线上,不管彼此多么熟烂,多么暧昧;男生一旦不表白,女生就会劝戒自己别自作多情。
暧昧不定的感情维持太久,会让女生很纠结,而选择终结了断。

也许告白仅是种形式,但在爱情的路上,这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是一种爱情的肯定,双方共同的承诺。
就如一对新婚人在神圣的婚姻殿堂上回答神父的质问时, 一句“我愿意”是如此简单却意义深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