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星期五

潜移默化的在改变。。。新年气氛。。。


-->
每年正月初二,天未破晓,我就会在巴刹帮忙妈妈卖菜。记得,以前我妈的档口的菜摆满满的,你要什么都有,拜神的,煮饭菜的,只要观顾我们,你可以省些力气到别档讨价还价。甚至,我们四兄妹出来坐镇也镇不住场,人潮拥挤极了。 随便招客,人潮就似一窝蜂地陆续涌来。
今年,只有我一人帮忙却绰绰有余。情为何故?
主要原因有2
一、我家人种少很多菜。这是好事,证明我父母做少了,工作逐渐在减少,不再像以前那么拼了。
二、走巴刹的人越来越少了。现在要祝贺路人恭喜发财也难了!巴刹的气氛冷清清地,不再热闹拥挤。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我站守着档口,不解的思索。。。。
现在的人都不拜神了吗?中国人的传统还为继续被传承及保存吗?
现在的人都不家里煮吗?是现代年轻人都很孝顺,不喜欢家人劳碌,请家人到外面吃大餐,干净利落比较好吗?抑或,现代人或年轻一代的妈妈都不爱煮也不善煮?
这就是现代人的喜爱与方便吗?那以后还可以品尝家里的团圆饭吗?还会有人烧香拜神求平安吗?还是大家也相信马克思了?
以后的新年还会热闹吗?华人的传统习俗又多少会继续被保留?
以后的新年或许只会演变一个团聚的节日而已。不再与任何习俗传统挂钩。
我父亲说得对,“现在新年卖菜不好赚,还是开酒楼好!”
连我爸也看见了以后的趋势。你们又看到什么了吗?

问题没有固定的答案,也许都有。但我相信只要有人秉持这传统的习俗,不管多寡,这浓厚热闹的新年习俗仍会永续下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